预付款余额不退的老赖Facebook

今年facebook遇到的危机和问题有点多,但这跟我没啥大关系,我只关心我两年前在个人广告账户里用支付宝预付的那一万多块钱,到底能不能退给我?
讲道理,账户是被封了,这我没话说,他说我违规了,那我就是违规了,我也没处讲理去,这事三权不分立。Policy是他自己制定的,执行的也是他自己,运营的还是他自己,没辙。
但我有一些问题,时至今日依然想不通。
1,为什么Google Adwords就可以把账户剩余的预付款,原路退还?即便是账户被封了。
2,我查阅遍了facebook的相关help文档,没有一个地方提前说清楚,广告账户预付款,在账户被封之后不退回的规定。
3,如果我跑的是违规产品也就算了,当时我跑的正经App,因为系统误封的,然后钱还没花,你就不退了,这个你怎么说?同行谁不知道你们账户时常出Bug,尤其是个人账户不稳定,莫名其妙就经常被误封,这不是小概率事件吧?
4,听朋友说,可以通过投诉给支付宝的方式,把钱给要回来,但是如下图所示,我这么多充值订单,我怎么知道哪笔充的是该账户的订单?

5,也就是老美都直接用信用卡绑了,但如果美国人也会给广告账户预付款的话,facebook敢不退吗?他们这么爱较真的老百姓,不得去法院诉死你们?
6,再如下图所示,官方客服给的答复往往所问非所答,统一口径一致都是说,因为广告账户被封了,所以你不能做任何操作,而退款这个动作也不能执行而已。人家并没有说不给退,问题是他敢说就不退了吗?但是究竟这个钱放在他那里,怎么算,这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。

7,我个人粗略算共有一万多块钱吧,但总共这种钱一共有多少?FB内部的相关部门能真的不知道这事吗?明知故犯的原因又是为何?如果退款,这会动了谁的奶酪,而又影响了谁的KPI呢?这就不为人知了。
8,现在的新账户都不支持Alipay的预付款支付方式了,那这个事是不是就像某些欠钱的广告主一样,到最后不了了之了呢?本来听说facebook在杭州开了办公室,我还挺高兴,想有机会组团当面去问问他们这事的,结果没成想,办公室没开成,唉。
9,以FB为首的大企业,在大中华区的员工,常常喜欢挂在嘴边说的就是,找他们法务部门投诉,然后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付诸法律程序,我觉得我这可不是一件小事,毕竟是关于钱的,我欢迎facebook大中华区的来sue我,我为我说的话付所有责任。
我的想法很简单,就是说这个是预付款,我认为我没消耗的预付款,理论上是应该还给我的。
如果可以不还,在我看来好像和抢钱也没什么区别。
希望有律师朋友能给我进行一场普法教育,包括中国和美国的,不胜感激。

杨永歌
2018.7.27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