围剿与反围剿之商家诈单

上文我提到了从商家角度被诈单的问题,但商家可否反制,去诈客户的单呢?当然是有的。
做COD单页的人特别爽但也同时特别不爽的一点就是,物流既负责派送任务,又负责收款。所以他既是物流商,又是支付通道。
不爽的是,作为支付方式,他们极其不正规,不专业,且你的资金安全并不能得到足够的保障,因为数据并不完全的及时而透明。
爽的是,恰恰是因为物流作为支付渠道不专业,反而商家就又有了空子可钻。
比如我经常举个例子,媒体是为谁服务的?读者吗?非也。媒体一定是为广告主服务的。工资谁发的?钱从哪来的?当然就听谁得了。当然,党媒除外。
而COD物流商的订单从哪来?直接面对的客户是谁?当然是电商客户了。
而银行卡和PayPal的客户是谁?当然是消费者了。
所以当面对争议,处理投诉的时候,各自的立场站在哪一边,你就可想而知了。
别说啥品牌啊,持久啊之类的,大多数COD物流商也都是二道甚至三五道贩子,搞得我也都五迷三道了。自己都朝不保夕了,能过到今年春节就不错了,谁还会考虑明年怎么样呢?
所以说啊,人间哪有真情在,赚他一块是一块。
说回正题,铺垫了这么多,那商家如何诈单呢?
你没发现其实COD发的货多是侵权货,残次品吗?你有没有仓库处理不善,或者物流配送不利,不小心发错货的情况呢?最后结果怎么样呢?
客户交钱了之后产生争议,然后投诉给物流商。物流商一手表示自己会帮忙跟卖家协商,一手把自己那4%的手续费揣进兜里。然后呢?然后当然就不了了之了。
最有意思的是,即便是你良心发现,真心想退款给客户,这也都是一个十分难操作的事。
PP和银行卡客户没有,就这么二,不然他们也不会货到付款了。让物流帮忙把钱退给客户,抱歉,人家没那个服务,也不会为了你这点破事白跑一趟。
所以你会突然发现,当客户选择了COD的时候,其实是封住了自己退换货的路,商家想当个好人都好难。
这个时候,你转念一想,既然如此,如果我寄空包裹给客户呢?或者随便乱放点啥不值钱但是又有实际重量的东西进去呢?最后客户投诉无门,你连采购成本都省了。
市场就是这么被玩坏的。

杨永歌
2018.7.18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