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业不成功之心态崩了

这是一个新的系列了。
我总结了自己过去小两年,创业的心路历程当中的一些心态,与君共勉。

1,打工每天是面对已知,创业每天是面对未知。给公司做事,你可以清晰的知道每天要做啥,明天要干嘛,有自己的Daily Routine,都可以有个规划。开公司的话,那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,你会发现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本身。你的每一个决策,都不知道会带来怎样的影响,你的每一个决定,都不知道会带来怎样的结果。

2,要对自己的每个员工负责,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。可能我内心深处还是善良的吧。我总是觉得,这个世界在某个时刻的钱的总量一定是固定的。而当在某个刹那我多赚了好多钱,那就意味着在那个时间点一定有别人少了好多钱。而当我财富积累的时候,意味着员工的创造的溢价,实际上是流到我这里来了。尤其是,谁还没个病没个灾的?谁家里还没点事情的?一旦老板指错了方向,恶果却需要全员买单,大家的时间精力全都白费。不知道别人怎么想,至少我的压力很大。

3,十有八九的自己的想法,都有人实践过了,而非自己聪明或者天才。刚开公司,觉得花花世界好多钱,我们大有可为!这么牛逼的点子,别人咋没想到?这么简单的事情,别人怎么没成功?一定是他们笨蛋。但真正落实开干的时候,才发现没那么容易。很多事情都是知易行难。

4,成功是多重偶然因素促成的,除了实力还要运气。往小了说,可以是测产品测素材,有时候真是靠蒙。往大了说,认识某个人帮助了你解决了某个老大难问题,得到某个VC的风投,也是蒙来的。毕竟谁也不知道哪朵云彩有雨。但也不能因为运气很重要就不努力了,毕竟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,运气来了,你没接住,怨谁?

5,认识到自己力有未逮,总觉得自己知道的不够多,会有强烈的危机忧患意识。所以现在贩卖焦虑很火,这就是个人人创业时代,在旁边卖水的活。这世界从时间的纬度来讲,是挺公平的。毕竟王思聪跟我一样,每天都是24小时,时间是一视同仁的,不会因为他比我有钱,分给他的就比我多。而钱能换来什么?是效率和选择。所以他的时间产能比我高,换句话说王思聪的时间eCPD比我高,所以我的时间管理就显得格外重要,得学会抓大放小。然后才能查漏补缺,扬长避短,把时间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面。但不管怎么样,时间是有限的,体力也是。在这方面,我认怂了,我承认我不是个超人。

6,若没用对人,或者若不相信人,真的心态会崩了的。这个牵扯到了管理学,至今我也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。管人比管业务复杂多了,毕竟数据和人不一样,我不欺骗数据,数据也不会对我撒谎,数据想要啥我都知道,数据的变化我可期可控。这件事情调整不好的话,管个一二十人,不出三个月,你绝对心态就会崩了的。所谓心累,指的就是这个吧。

杨永歌
2018.5.20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