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Niche?

百度百科说:Niche来源于法语。法国人信奉天主教,在建造房屋时,常常在外墙上凿出一个不大的神龛,以供放圣母玛利亚。它虽然小,但边界清晰,洞里乾坤,因而后来被引来形容大市场中的缝隙市场。
音译学名叫利基市场,说白了其实就是大公司瞧不上,小公司做得少或者还没人发现的小市场。
随着资本布局的越来越多越大,能成体系成规模的市场分类早已被各个巨头站稳了脚跟。小公司或者小团队的机会,或者说破局点,就在这些大公司吃完了肉,还剩点汤的小Niche上面。
那么该如何挖掘Niche呢?
1,兴趣爱好。私以为好多事机关算尽太聪明,还不如无心插柳柳成荫。在你了解的专业领域内,你就是专家,所以你做这个Niche的话,你就是垂直大V。
2,竞品抄袭。不管你是道听途说也好,还是Spy工具分析也罢。这个属于一个新被发现的Niche,你第一波进入的,当然也是可以赚点小钱的。比如你会用到Niche Reaper等工具。
3,数据分析。Google Adwords Planner和Facebook Audience Insight真心是免费又好用的两个工具。去看看那些有一定搜索量的长尾关键词,但是竞争程度相对较低的;去看看那些有一定人口规模的兴趣,但是CPM相对较低,或者CTR和ROI相对较高的。这些都是你可以进去补足,有一番作为的机会。

杨永歌
2018.6.30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